喜欢嘉成兄弟

江湖12

伊维儿瑶:

做不得旷世的逸才,只做你天地间的伞。——《通关》



12.


    顾少棠沿着青石板路拾级而上,一言不发,唯有白衣在山风间飘动。明泰常四人远远跟在后头,除了赵三石外,其余三人皆是第一次见到此等景色,忍不住左右张望,欣赏起这片幽深的天地。


    “这青城山当真是个好地方。”


    山雾缭绕,鸟鸣幽涧,明泰常走在山路上,虽有些疲累,心胸却舒阔了不少。


    “当年掌门也正是看中了青城山的景致才将卿一阁定在了这。”


    “好看是好看,但这主峰也太高了吧,什么时候才能爬到头啊~”


    陆游弃看着不见头的石阶一声长叹,五个人里唯独他半点武功没有,爬起山来也最为吃力。若不是明泰常一路拉着他的手,他怕是早就坐下不肯动半步了。


    “我说陆哥啊,你可真得练练了,这上山以后有的苦头吃了。”


    郭子凡生性活泼,一路蹦跳,陆游弃羡慕的不行。


    明泰常对陆游弃一贯体贴,见他低着头,连郭子凡的话都没力气回了不由心疼起来。


     “累了吗?我背你罢。”


     “嗯嗯嗯!”


    赵三石和郭子凡的目光太过热切,陆游弃趴在明泰常背上竟觉得脸有点发烫,还好他黑看不太出。


    陆游弃把弄着明泰常的发丝,想起从前在青州,两人一同出游,他总耍赖说自己走不动了,明泰常明知道自己在耍赖,却还是心甘情愿一路背着。他会这样一直宠着自己吗?陆游弃看到明泰常额角细密的汗珠,暗怪自己贪心。


    陆游弃趴在明泰常背上,一下便恢复了活力,晃动着双腿,主动和赵三石聊了起来。


    “诶,三石,你和我们说说卿一阁呗~”


    “卿一阁上下共有杂仆十伍人,门徒二十人,都是四位长老的徒弟,至于掌门,想必你们也知道,在你们之前,并没有收徒。卿一阁的卿一阁分四堂,大长老顾红生性古板,掌管刑律堂,负责卿一阁的刑罚。二长老顾月机警心细,轻功极佳,掌管飞鸽堂,搜罗各方消息。三长老顾生在上山前是位侠医,所以掌管百药堂。至于四长老顾念,为人精打细算,掌管金银堂,卿一阁上下几十人的吃穿用度皆是在每个月月初从金银堂领取。”


    “诶,我爹每回说起这四长老可都赞不绝口。说是正是在她的管理下,卿一阁的产业才遍布全国,比我们郭家有钱多了!”


    “这么厉害?也是,上上下下几十口人呢。”陆游弃双手撑在明泰常肩上,一脸兴致勃勃,“对了,三石,四位长老为何会来卿一阁?我记得她们和师父好像并没有师门关系。”


    “这个,具体的我也不太清楚,只知道早年掌门对四位长老有大恩,所以掌门建立卿一阁时,她们抛下了旧日的身份地位,来到这里,甚至改成了顾姓。不过据说三长老和四长老从前是冤家对头,即便如今也总是针锋相对。”


    “诶诶诶,不会是情敌……”


    “勿要妄议尊上。”


    顾少棠的声音幽幽地传入四人的耳中,四人赶忙闭了嘴,安安静静地继续往上走。半晌,终于瞧见一个高大的山门。


    “掌门回来了~” “掌门回来了~”


    四个人站在顾少棠身后,终于踏入了卿一阁。




    庄严肃穆的大殿里,明泰常、陆游弃、郭子凡、赵三石四个人按年纪从右至左站成了一排,二十位门徒分列两侧。


    大长老顾红站在顾少棠身侧,一字一句念着冗长的门规,这是每一位门徒正式拜师的必经程序。


    赵三石直视着顾红,就在方才,他拜师的愿望再次落空。他实在不懂这两年究竟发生了什么,为何顾红不肯收他为徒,为何顾红突然疏远了他。只是眼下,这已与他无关了,他已决心要正式拜顾少棠为师,好好修习武艺,将来下山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。


    大长老念完了门规,示意四人跪下。四人会意跪下,恭恭敬敬磕了三个响头。至此,拜师礼便结束了。


    “从今日起,你们四人便是我顾少棠的徒弟了。在我门下,修武为次,修心为上。知大义,明是非,辨善恶,通人情。这十二个字,还望你们谨记于心。”


    “是,师父。”

评论

热度(28)